Thursday, March 15, 2012

panopticon



今天的女性心理是我最喜歡的題目:馬克斯女性主義。我讓學生讀Selma James' "Sex, Race, & Class" "Power of Women and the Subversion of Community",充滿完全的熱誠,三十分鐘的Capitalism 101。學生睡的睡,一發不語。唯一發言的學生說:「資本主義代表著自由以及人權」。究竟是我的問題,還是這個世界的問題?我的學生們在餐飲業和服飾零售業打工,一個小時$7.5塊美金最低時薪,在紐約勉強殘喘生活,拼著一的大學學位所以能做一輩子的廉價勞工。身為非全職講師,我們一小時最多$10塊美金,心理學的行政部對於我們沒有任何責任制度或幫助,只有無盡的監督。這是一個Foucault所說的panopticon--學校的行政階級監督著我而我監督著你,權利在隱形的地方讓我們感到呼吸困能並且被永遠地囚禁。該如何掙脫這個惡性循環?自由的思想如何被肯定?我們的世界究竟差距那麼遠嗎?

我坐著六號地下鐵線逃離上東城的大學。一路上聽著washed out想著這真是一個糟透的世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